FANDOM

Neurax蠕虫
Worm@2x
Neurax蠕虫的标志

瘟疫类型

特殊

发布时间

2012年8.30

特殊能力

特洛伊飞机

Neurax蠕虫(Neurax Worm)是英国独立游戏工作室Ndemic Creations所开发的策略游戏《瘟疫公司》(Plague Inc.)及其衍生作品《瘟疫公司:进化》(Plague Inc: Evolved)的特殊病原体。其中“Neurax”是取自英语单词“Neural”,意为“与神经中枢相关的”。该病原体最早是在2012年7月16日于游戏官网上被提及,  并于当年8月30日移动端发布1.3版更新时追加,而电脑端则是在2014年3月1日推出0.5.5版时增加的。

按照游戏始设定的内容,该蠕虫是一种入侵人类大脑实施精神控制生物,在数千年的历史中都曾未被人发现或提及过。只是人类进入了蠕虫的栖息地,才为其提供了极佳的寄生途径。 该病原体在移动端需要玩家以困难难度完成前面7种基础病原体后方能解锁,在电脑端只需以普通以上难度完成前面真菌游戏后即可解锁。

基本介绍

和基础病原体相比,Neurax蠕虫具有其独特的传播途径和症状表现,包括能扩大蠕虫传播范围的特洛伊飞机(又称“木马航班”)。同时,该病原体除了可以透过进化致命性症状灭绝游戏世界的人类外,还能够凭借精神控制能力奴役所有被蠕虫感染的宿主,进而使其崇拜蠕虫为其神和主人。

在游戏中,该病原体是以一种类似蛇头虫身的生物盘踞在宿主的大脑皮层上。随着病原体严重性的不断提升,蠕虫的触手从它的口部不断延伸至大脑的各个部分,直至它完全包围脑部对宿主取得完全控制为止。

尽管蠕虫在初期设定是以控制宿主的反面角色姿态出现,但在移动端1.10版和电脑端0.8.6.1版追加的剧情模式场景圣诞老人的小助手(Santa's Little Helper)里,蠕虫们一反常态成为拯救黑暗世界的救星,透过扩散传播的方式为受苦役的人们重新找回欢声笑语,进而为世界带来幸福。 

传播途径

与基础病原体类似,Neurax蠕虫的传播能力可分为动物性传播水源传播空气传播,以及升级蠕虫属性的进化传播。随着蠕虫传播能力的不断强化,受其感染而死亡的尸体也将成为其繁殖传播的一大重要来源。  动物性传播

编号 中文译名 英文原名 能力作用
A1 虫卵孵化1级 Eggs 1 使蠕虫生产大量虫卵并从宿主的大脑排出,增强病原体的传染性。
A2 虫卵孵化2级 Eggs 2 使蠕虫虫卵能够感觉到温度变化而孵化,进一步增强病原体在人类活动地区的传染性。
B1 鸟类传播1级 Bird 1 使蠕虫成为鸟类食物源,能够在其消化道存活,增强其传染性。
B2 鸟类传播2级 Bird 2 使蠕虫能够在鸟类消化道繁殖,进一步增强其传染性。
C1 啮齿动物传播1级 Rodent 1 使蠕虫虫卵能依附在老鼠的皮毛上,增强其尤其在城市环境的传染性。
C2 啮齿动物传播2级 Rodent 2 使蠕虫虫卵能够分泌神经毒素驱使老鼠攻击人类,增强其尤其在城市环境的传染性。
D1 昆虫传播1级 Insect 1 使蠕虫虫卵能依附在昆虫体内,增强其尤其在炎热地区的传染性。
D2 昆虫传播2级 Insect 2 使昆虫易被病原体感染,显著增强病原体尤其在炎热地区的传染性。

水源、空气传播

编号 中文译名 英文原名 能力作用
E1 水源传播1级 Water 1 使蠕虫的表皮布满血管能够进行有氧呼吸,令其可以在水源扩散传播。
E2 水源传播2级 Water 2 使蠕虫发展出适应性更强的细胞膜,令其能够在深海环境中存活下来。
E3 水源传播3级 Water 3 使蠕虫虫卵能够在未经消毒的水源中存活,增强其尤其在贫穷地区的传染性。
F1 空气传播1级 Air 1 使蠕虫自身脱水促使体质的轻盈能够随风扩散,增强其尤其在航空运输和干旱地区的传染性。
F2 空气传播2级 Air 2 使蠕虫的外壳更加轻巧,增强其尤其在航空运输和干旱地区的传染性。
F3 空气传播3级 Air 3 使蠕虫表皮发展出蜡质薄膜,令其能够在空气过滤器和干燥区域存活下来。进一步增强其尤其在富有地区及炎热地区的传染性。

进化传播

编号 中文译名 英文原名 能力作用
G1 伸缩性前行 Concertina Locomotion 使蠕虫能在宿主体外时,通过伸缩或舒展身体来加快行动。增强其传染性。
G2 波动性运动 Undulatory Locomotion 使蠕虫能在宿主体外时,以扭曲的运动方式来加快扩大行动速率和范围,增强其传染性。
H1 基因交换 Genetic Swap 使蠕虫能够在宿主体内时随机改变基因序列,增强其突变力。
H2 突变重组1级 Mutative Regeneration 1 使蠕虫部分RNA的碎片导致基因在复制时频繁发生变异,增强病原体的突变力。
H3 突变重组2级 Mutative Regeneration 2 使蠕虫的核膜退化,促使病原体极易发生突变。
I1 食尸者1级 Corpse Feeder 1 使蠕虫被死亡尸体所吸引,增强其在有死尸地区的传染性。
I2 食尸者2级 Corpse Feeder 2 使蠕虫能够在死亡尸体中大量繁殖,显著增强其在有死尸地区的传染性。

症状表现

与基础病原体不同,Neurax蠕虫的症状表现主要集中在人体的大脑和神经系统上,按其发病性质可以分为脑组织疾病、行为障碍、认知障碍、精神障碍和牺牲症状。

  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,如若是进化了牺牲症状当中的超然存在,无论病原体的致命性高低如何,在感染全人类后都会以“崇拜胜利”的结局完成游戏,即使是产生了大量的死亡人口。

独特能力

Neurax蠕虫的独特能力是可以自主扩大病原体传播的特洛伊飞机,其能力的进化不仅可以强化传染的规模,同时也可对目标传染的国家和地区产生一定的破坏力。  特洛伊飞机对于病原体传播偏远国家和地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,尤其是游戏世界中的格陵兰、摩洛哥。而且,即使是目标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发布了全国航空禁令,抑或是该区域没有设立机场,都不会影响到该能力的施行效果。

图集